好青年炼成记:敬业向上成就职业理想感恩向善铸就人生信仰

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李延兵)“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回馈生命给我们的赠予,只要坚持向上向善人生就是幸福的。”6月16日,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的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走基层分享活动中,全国“最美警察、”哈尔滨市公安系统户籍民警赵静、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以及井冈山市古城中心敬老院院长张志敏分别前往南昌东湖彭家桥街办光明社区、南昌市卫校、江西财经大学开展分享活动,与数百名社区青年和师生分享青春感悟,引领价值导向。

小窗口大视野 用心对待我们的职业

心如雪莲笑颜如花,因为细心、耐心、热心,赵静在户籍岗位上帮助退休老人办理户口,让老人顺利拿到退休金,帮助新疆老人办理当地迁户手续,巧妙化解家庭矛盾,她在大量的户籍工作中总结经验,先后首创“傻瓜式”办事告知单,开创24小时警民互动“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号等,以其独有的“酒窝微笑”办事风格,赢得了“最美民警”称号。 

曾一度因为拼命三郎式的工作让她的身体亮起了红灯,2009年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征,一度被医生判了“死刑”,得病期间,我的痛觉、味觉、嗅觉全部消失,从一名射击成绩百发百中、代表局里参加擒拿格斗大比武女警官,一下子变成了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照顾的病人。  

后经过休养,赵静身体康复后被安排到窗口服务工作。在服务居民的工作中,被各界特别是辖区居民的认可,她也找到自己努力的新方向,“可能是因为我全身心都投在了工作上的缘故,在微笑服务辖区居民的同时,我也收获很多辖区居民带给我的快乐。每天这种和居民互动产生的快乐心情,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我热爱这个工作岗位,就想为大家多办实事,多省点事。”  

“户籍窗口虽小但代表着人民警察,代表着党和政府。”使命在身,赵静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自己。 

在南昌东湖彭家桥街办光明社区一位社区工作者熊俐听完赵静分享后感同身受地说:“其实我们所拥有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赠与,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同时,更应该将这份馈赠回报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分享活动的其中一场,江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习金文在听完分享后告诉记者“赵静是一名警察,但是通过她让我们明白用心对待我们的职业,用心对待我们的学业,这就是生命给我们的回馈。” 

不忘初衷 将救死扶伤进行到底

在江西财经大学与赵静一起分享的还有崇义友善好青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 

20前,为了实现梦想,苏佳灿报考第二军医大学,立志做一名服务军民的人民军医。他的初衷很简单:“只为穿上橄榄绿,穿上白大褂。”而正是这样单纯的梦想,成就了如今长海医院的一位创伤骨科专家。  

入伍从医20年来,他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兢兢业业的付出,留下了这样一份成绩单:近1万例的手术、近10万人次的门诊,以及一个个至今仍历历在目的重大交通事故抢救和一次次让人难以忘怀的诊治经历。  

在第二军医大学本科毕业后苏佳灿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保送读研,为了实现将来可以救助更多战士上战场的梦想,他选择了创伤骨科专业,又因骨科生物力学研究方兴未艾,为了获得更多生物力学的前沿知识,苏佳灿骑着自行车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参加研究生课程。每天骑骑行40分钟,每周四个来回,就这样,他坚持了将近五年的时光,直到博士论文完成。还成功撰写了国内乃至全球第一部《人体骨骼数字模型仿真学》,构建了国内第一个人体骨骼数字模型库。 

图书出版之前,苏佳灿带着初稿,分别到重庆、天津和北京找当时国内四位骨科权威专家审阅。卢世壁院士、王正国院士、郭世帗教授看过之后都赞赏不已,欣然题词,85岁高龄的中国创伤骨科奠基人王亦璁教授主动为苏佳灿撰写序言,并在苏佳灿博士毕业时亲自飞到上海担任他的答辩委员会主席。 

从医期间,苏佳灿扎根临床16年坚守救死扶伤,救助28岁被钢筋从右腿股沟中部戳入右臀部肛门旁穿出无法动弹的小伙,接诊股骨粗隆间骨折105岁的老阿婆,救助抗震英雄刘东。 

当105岁的老阿婆五代同堂一起来到门诊特意感谢苏佳灿时,当盐城小伙每年都来医院给苏医生送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时,当看到被所有医院判了死刑的刘东,经过他100个日夜守护治疗后站起来时,苏佳灿顿时觉得所有的坚持和担当都是值得的。 

几经坎坷不放弃 知恩图报不止步

当天,在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市卫校参与分享还有灭火英雄桑武、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以及中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张志敏。 

红色摇篮,井冈山下,有一所名叫古城中心的敬老院。2007年,它的院长,19岁,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21岁被授予江西省十佳青年道德楷模,25岁,走进国务院办公厅讲述个人经历,26岁,荣获“感动吉安”十佳人物。  

“我出生在农村,祖祖辈辈都靠种田维持生计,小的时候就曾励志一定要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发展,但是中专毕业后我却回到了井冈山农村,而且还到了敬老院工作。”分享会现场,张志敏的经历让在场的学生都默默抽泣了,张志敏说,回到农村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是为了家乡做点事儿,同时也是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他曾勇斗歹徒险些丧命,被授予见义勇为好青年;在他“服侍”的28位老人中,他已陪伴几位老人走到人生的终点;在他的坚持里,有精彩、有感动、也有过不平顺,但是他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因为年轻,到了敬老院“张院长”并不被认可,老人们非但不支持张志敏的工作,有的还会背后说三道四,觉得他不怀好意、有利可图,“那种吃力不讨好,热脸贴冷屁股的滋味很不好。”曾经几度因为误解张志敏想放弃。 

分享中,有学生提问,这么年轻留在敬老院到底是为了什么?张志敏回答得很简单——“感恩”。 

“和老人们在一起的快乐就是我的财富,每天能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就是我的成就,所做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肯定,那就体现我的意义所在,一个人不可能做好很多事,只要认认真真地做好一件事,活着就有价值,而在敬老院的工作,就体现了我价值所在。” 

张志敏始终坚持初衷,他说:“我特别希望社会上的人更多来了解老人,关心老人,让老人们知道社会上是充满爱的。” 

据了解,为引导青少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践行者,6月16日至18日,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江西,来自不同省市、不同行业的优秀青年典型与在校学子、企业职工和社区青年共同分享奋斗历程、交流青春故事,在各领域青年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掀起了向上向善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