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鹏在共青团河南省十三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共青团河南省十三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常委会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共青团工作,努力推动河南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2014年是河南共青团破解难题、直面挑战的一年,同时,也是团的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出的一年。一年来,省委和团中央领导先后多次对河南共青团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求实求效,2014年全省团的事业持续发展

  2014年,是河南共青团面对新挑战、实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建设四个河南和推进两项建设的战略部署,找准定位,开拓创新,推动了团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1.牢记使命,青少年思想引导取得新突破。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深化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一是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十一以及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报告分享、仪式教育等活动。今年元旦,抓住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和新年伊始的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力量撰写了《用青春自信建设青春中国》一文,文章经河南共青团官微发布后,2小时内关注人数即破百万,当天即位居全网微博话题排行榜首位,国家网信办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全国100多家网站予以集中推广,网友称其为新版《少年中国说》,《人民日报》全文刊发,并通过其官微对该文点赞点评,河南共青团官微由此再度跻身全国政务微博排行榜前十。二是发挥精神文化产品的育人功能,先后举办追寻焦裕禄青春诗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汇访谈、青春助力改革主题论坛和青春与法治同行面对面等活动,通过诗歌朗诵、电视对话、专家访谈等文化艺术形式,在全团率先探索出了引导青少年追寻时代精神、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径。我们结合自身特点,依托河南本土文化所生产的视频、诗歌等精神产品,被团中央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广泛推广,我们这种发动青少年自己创造、自己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引导方法,也得到了团中央的充分肯定。三是全力进军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引导工作,高标准组建了全省53万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在全团首创了省级网络引导指挥中心、市级网络引导指挥部、高校网促会、新媒体青年突击队等四个层次的实体阵地,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快速反应体系,形成了队伍管理扁平化、网络引导军事化、互联网阵地实体化的河南独有工作模式。团中央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为专题推广河南工作经验,自2005年全团组工会后,于201411月再次在河南召开此种规格的现场会,并在2015年首期《全团要讯》上专期推广了河南共青团网宣工作经验。在不断创新引导青年的路径载体的同时,按照年初部署,抓好常项引导工作。全年共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904万场,覆盖青年1108万人次;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青春故事会等活动758万场,影响带动青少年530万;评选第18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297人,选树身边好青年等青年典型180名。

  2.主动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作出新贡献。一是持续推进青春点亮行动,以全省千支青年突击队集中誓师大会为契机,启动为期一年的建功河南我先行·青年突击当先锋竞赛活动,将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团的字号品牌以及争取到的团中央的资金、资源和项目支持等全部植入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有效凝聚了青年力量。二是坚持关口前移,重点针对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就业难的现状,开展万岗见习行动,共为在校大学生征集见习岗位29万个,工作岗位募集数位居全团首位。三是成功承办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七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近200名来自全国211985高校的学生会主席分五路奔赴河南各地开展实践活动。我们抓住此次机遇,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组织他们看河南、谈河南、赞河南、关注支持河南,全方位展示四个河南的发展成就。与此同时,举办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推出优秀项目1696个,项目总数位居全团第一;参加第十届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数量首次挤入全国前五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服务文明河南建设,全省注册志愿者已达360万,志愿服务组织6128个,累计向社会提供226亿小时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位居全团第三。

  3.贴近需求,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实现新进展。结合我省实际,在保证常项服务青年工作继续走在全团前列的同时,积极探索服务青年新路径、新载体。一是抓住互联网渗透到青年生活、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的机遇,主动进军网络新媒体。以电商企业为重点,在互联网行业建立团组织1020家;在全团率先联合淘宝·中国启动总投资3亿元的电子商务创业工程,对网上园区建设、网上产品交易、网创青年培训进行具体服务。二是针对我省青年英雄辈出、呈现井喷的现象,在对青年英雄进行帮扶的同时,不断梳理澄清其底数:近五年来,我省共涌现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185名,其中有32名牺牲、78名致残、106名致贫致困,我们将他们登记在册,一人一网,一人一档,一人一卡,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青年英雄的影响力,组建了185支以青年英雄名字命名的服务队,成为了凝聚广大青少年的发光体,该帮扶项目也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与此同时,筹资2515万元建设七彩小屋等关爱阵地4019个,结对残疾青少年3307万余名,整体规模位居全团前列;创建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92个、省级603个,创建总数居全团第四;举办各类维权活动22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26万人次,有效服务了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成才需求。

  4.夯实基层,推动组织建设形成新格局。大力推进基础团务创新。一是积极争取面向广大团员青年的普惠性服务,在与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共同推出包括手机卡品、手机APP、服务网点在内的河南省天翼青年普惠工程项目,探索打造网络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得到团中央的充分肯定。二是持续推行“4X”团建模式,重点加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团建,推动非公企业新建团组织2257家,完成团中央下达目标任务的141%。三是启动实施驻外团工委服务能力提升年驻外团工委服务产业集聚区专项行动等活动,新建驻外团组织1000余个,调整补充省市县三级团工委班子委员300余名,完善更新流动团员青年数据库360个,联系覆盖青年300万,有效夯实了驻外团工委的工作基础。

  5.固本强基,团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团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委抓骨干的工作方法,在抓好全省团干部的同时,重点抓好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的学习。一是在深化每半月一次的读书交流会、每月一次的共青夜校等学习制度的基础上,从201310月起,在团的领导机关开设每天一次的共青晨课,组织团干部利用每天九点前一个小时的时间,集中观看反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政论纪录片,截至目前,共集中观看各类纪录片32214490分钟,这种借鉴宗教日常化仪式教育的思想引导模式得到了团中央的充分肯定,并被中央媒体密切关注、深度报道。二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基层联系点等举措,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引导团干部争当青年友、不当青年官,成为青年在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朋友,真正做到联系青年、融入青年、凝聚青年。目前,省市两级团组织共开展专题调研40项,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192个,与1920名普通青年建立长期联系,收到了良好效果。

  回顾全年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做好新常态下的共青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追不上青年。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使青年的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共青团引领青年的理念和手段滞后,长期处于追赶状态。二是融不进青年。面对思维活跃、追求自我的青年群体,共青团仍依赖于原有的行政命令和层级制动员方式来开展工作,在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自娱自乐自说自话上热下冷的现象,难以有效吸引和凝聚青年。三是对不准青年。面对青年多元化需求,存在服务项目设计与青年期盼脱节的问题,服务青年聚焦不准,供给不足,个性化服务青年的机制尚未形成。解决以上问题,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团的工作新常态,打破思维定势,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清醒忧患,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一系列铁腕而务实的重大举措,给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工作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开创了新的局面,形成了新的常态。新常态给团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特殊历史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使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常态下,要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就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新常态思维。

  1.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道路决定命运。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政治性是我们的立团之本,是共青团区别于一般群众性社会组织的根本属性。这一鲜明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群众性相统一,引导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听党指挥。要始终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党的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凝聚青年、依靠青年、引领青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当前,我省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双重机遇,从国家层面来看,党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这是党中央自1989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之后,对群团工作的又一次全新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为我们全面推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从省级层面来看,在经济新常态下,省委审时度势,制定出台《战略纲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战略目标,这为我们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主战场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发展机遇,只能抢抓,不能错失。各级团组织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团情出发,从青年利益出发,在找准团的工作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结合点的基础上,用好重点论,抓住关键,举纲带目,将机遇变成现实,变成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3.切实增强问题意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在自我否定中发展的,只有不断提出疑问,敢于并善于发现新的矛盾,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集聚发展的正能量。共青团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特别是在新常态下,我们团的事业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更是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我们应当看到,国际间政治较量和国内思想交锋越来越激烈,尤其是互联网领域更是存在着不可预期的最大变量,这加大了引领青年跟党走的难度;青年群体利益诉求多样化和弱势青少年群体不断增加,加大了服务青年的难度;青年群体结构逐步分化和新兴群体不断涌现,加大了组织动员青年的难度,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显性矛盾。与此同时,团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隐性问题,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在这样的形势下,要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就要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学习把握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积极研究和解决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团的工作实现新发展。

  4.切实增强廉政意识。长期以来,有些人认为共青团是个清水衙门,有职无权,有位无势,不易滋生腐败。如果我们对此掉以轻心,不能从思想深处认识其危害性,一旦转岗当上党政领导,条件允许了,就可能把控不住自己,腐败可能会比别人更甚。因此,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团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团的岗位上打好底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夯实地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强化官德教育。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团干部修身养德,做到静坐思过、慎独慎微、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不断锤炼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真正做到不想腐。要强化制度建设。各级团组织要严格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搞特殊、没有例外,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使团干部不能腐。各级团组织要创新载体,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团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真正把党纪国法当成高压线,居安思危,时刻保持高度警戒,做到不敢腐

  三、久久为功,扎实做好2015年团的各项工作

  2015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实施,主动把握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坚持以深化为目标、以创新求突破、以制度作保障,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坚持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2015年的工作安排,已编成《工作要点》下发给大家,这里不再详述。下面,我重点讲一下工作方法。

  1.着力在抓好第一任务上下功夫。抓好对青少年的思想引导是团组织的第一任务,这不仅是为党打基础谋长远的工程,更是共青团的政治职能和价值所在,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这一政治方向,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要把思想引导贯穿于团的各项工作。团的宣传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统筹推进的原则,团的各个层级、各条战线要始终绷紧这根弦,分工协作、强化联动、有效融合,把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和体现到团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要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长期以来,各级团组织坚持把握时代主题开展正面引导,主动抢占思想主阵地,在工作中形成了抓契机、抓组织、抓骨干、抓典型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用足用好,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三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要注重方式方法,在通俗化、青年化方面下功夫,用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让青年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要在讲成就、讲故事方面下功夫,用雄辩的事实、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让青年感受中国成就、中国故事、中国力量,增强三个自信;要在抓具体、接地气方面下功夫,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将宣传引导工作融入青年生活,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启迪青年。

  2.着力在深化品牌工作上下功夫。团的品牌工作在组织广大青年投身国家各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共青团工作要取得新进展,就必须深化拓展团的品牌工作内涵,赋予其时代精神。

  深化拓展团的品牌工作,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着力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做好三创工作是共青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扩大工作影响力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2015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进三创工作,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一是要提高能力。深入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工作,让青年立足岗位、比学赶超,激发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培养一支创新创业创优的青年劳动者大军。二是要搭建平台。统筹办好面向城市、农村、学校等各领域的字号、字头大赛和评选活动,探索开展青年网创工程和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动员组织青年在基层一线书写三创佳绩。三是要整合资源。在充分发挥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青年创业园区等作用的基础上,坚持眼睛向外,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为青年三创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技术、信息、专家支持。  

  深化拓展团的品牌工作,就是要坚持竭诚服务青少年的生命线,着力形成整体化服务和维权的机制。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的重要职能之一,既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共青团凝聚引领青年跟党走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从向青少年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出发,从密切团青关系的现实需求出发,努力做好做实服务青少年工作。一是要突出服务青年的重点需求。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青年就业难度增加的状况,深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心理健康问题凸显的状况,推广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二是要着力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需求。针对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希望工程、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教育矫治等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团组织的温暖;充分发挥共青团、青联作为广大青年参与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反映青少年诉求的代言人作用,建立完善常态化倾听机制,把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少年关切的诉求反映出来、推动解决。

  3.着力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当前,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使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很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各级团组织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团的工作放在时代坐标中,不断创新工作新路径、拓展工作新领域,推动团的工作实现新跨越。一是要进军网络新媒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和思想交锋、政治较量的主阵地,更成为了影响青年三观形成的第六器官。因此,在互联网密切关系政权稳固和国家安全、密切关系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的新形势下,网络已经成为我们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的一个新路径、新载体。一年多以来,我们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省委和团中央的充分肯定。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定信心,在持续深化网宣员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的同时,重点建好专家人才库和网络宣传引导评论库,利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对青年进行引导。二是要凝聚社会新组织。当前,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日益成为青年聚集联络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渠道。在这一形势下,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至关重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研究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规律,坚持联系、服务、融入、共赢的理念,在加强孵化培育、深化合作项目上下功夫,将青年社会组织中的领头人和骨干分子吸引到团组织的周围。同时,要大力发展以青年为主体、团组织发挥主导作用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等法人单位,着力增强它们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为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打牢组织基础。

  4.着力在从严治团上下功夫。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已经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新常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团的生机和活力的高度,切实肩负起从严治团的职责。一是要严肃政治生活。近年来,党中央多次指出,缺乏政治生活锻炼是年轻干部较为普遍的问题。正是因为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才导致缺乏免疫力,当面对金钱名利的诱惑,往往成为易感人群,不自觉地沾染上不良风气。因此,从严治团首先要从严肃团内政治生活抓起,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坚决做到民主集中,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团干部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二是要严明组织纪律。对于共青团组织来说,如果没有令行禁止的纪律约束,很难做到政治坚定、方向正确、步调一致。各级团组织要严明组织纪律,对于违纪行为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要严格改进作风。团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还在于作风不实。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团干部正确认识和看待虚功,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弛而不息;要提倡克难攻坚精神,在资源不多、职能较少的客观条件下,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挖掘潜在资源、创造新的资源来推进工作,锤炼经得起时代、实践和群众考验的团风,为团的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的蓝图鼓舞人心,光荣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凝心聚力、深化创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青春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