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鸿雁同志在共青团权益工作战线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

 近期共青团权益战线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一推”“一试,即在县级行政区全面推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在45个城市深入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以及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昨天,陈训秋同志、秦宜智同志就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明天秦宜智同志、民政部宫蒲光同志还将就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作出部署,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重点就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讲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一年来共青团权益工作的简要回顾

  团十七大以来,团中央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群体新变化,就推动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团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共青团各条战线工作的整体规划。为落实好团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我们立足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基本属性,着眼于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研究拓展权益工作空间的基本方向和具体路径,为共青团履行职能、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1.积极推进法制化维权进程。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是做好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基本保障。今年以来,针对出现的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热点事件,我们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和相关政府部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在推动法律落实方面,从4月开始,全程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就相关法律实施情况、未保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深入检查。6月初,与全国人大内司委联合召开执法检查重点问题座谈会,共同研究当前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在完善法律体系方面,针对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我们接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委托,牵头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初稿。为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重点解决免刑、减刑、缓刑及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接受专门教育等保护性处分于法无据的问题,积极推动在相关法律修改过程中予以明确。我们还积极推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工作,赴各地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形成修改建议稿。在推动地方配套方面,目前有26个省(区市)对未成人年保护地方条例进行了修订,或将原有的实施办法上升为条例。各省结合实际,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部分原则性规定作出细化规定,比如安徽、江西明确政府关爱留守儿童的具体措施;山东、湖北建立网吧社会监督制度;天津、湖南扩大了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范围;青海建立未成年人保护重特大事件联席协商制度等。

  2.不断健全组织化维权机制。共青团没有直接承担行政管理职能,做好青少年权益工作,必须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这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工作体系。一是稳步推进面对面活动。作为共青团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诉求的重要载体,活动在推动制定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解决青少年权益保护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围绕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主题发出集中呼吁,各省级团委共提出建议、议案和提案90件,有的还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二是用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工作平台。在综治部门的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切实履行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工作联系和协调沟通,在第一轮1085个县级地区全面推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活跃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263个地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在整合力量共同开展未保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各地未保工作机构进一步活跃,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对此也作了专门安排。此外,在禁毒、反拐、助残等工作领域,我们与相关政府部门也建立起经常性工作联系机制,积极参与专项行动、社会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3.探索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社会力量,是共青团拓展权益工作空间的重要方向。一是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把服务台作为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的重要平台,稳定联系专家队伍和志愿力量,提高核心服务能力,探索多样化发展模式。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在每年中高考前夕集中开展阳光行动,寒暑假期间集中开展青春自护教育,初步形成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工作品牌。今年我们还与全国律师协会合作,组织公益律师在17个城市依托服务台探索建立青少年法律服务中心,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个案服务。一些地方依托服务台积极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广泛联系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工作。二是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今年年初,团中央与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指导性意见。各地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在岗位设置、人才培养、队伍使用、支持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三是构建网络和新媒体工作平台。目前团中央权益部的新浪12355微博拥有粉丝246万,位列全团第二。各地权益部门和12355服务台开通工作微博800余个,普遍开设青春自护、家庭教育、成长微心理等专栏。团中央权益部委托专业机构编写《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通用手册》,内含366个知识点,计划以漫画形式发布,丰富新媒体的产品供给。

  二、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11月,我们在全国选择45个城市(包括直辖市的区),确定9个方向开展创新试点,为进一步推进权益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前一阶段,我们对试点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总的来看,各地能够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在所选试点方向上力求有所创新、取得突破。

  1.试点工作起步良好。一是试点城市党政高度重视。各地从共青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角度,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柳州、九江等地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牵头的试点领导小组;沈阳、焦作、珠海把试点纳入民主政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绵阳、邯郸、巴彦淖尔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或综治委名义下发了推进文件。二是省级团委切实完善配套保障措施。北京、浙江、广西、江苏等省级团委在加强指导的同时,向试点城市(区)下拨了配套资金;河北、河南、吉林、陕西等省以重点项目形式给予支持;安徽、江苏、辽宁、天津、山东、广东、福建等省(市)参照全团试点部署了省级试点,形成层层推动、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2.各试点方向形成了不少创新成果。按照团中央确定的试点方向主要工作要求,各地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形成了不少创新亮点和有推广意义的经验。

  在促进未保机构有效运转方向,一些城市抓住试点契机,及时组建未保委或调整未保工作机构成员单位,加强团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合肥调整充实未保委成员单位,推动各县设立未保委,在141个乡镇街道团委设立权益委员。牡丹江在县级未保委建立预警督导、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天津市北辰区在完善区级未保委基础上,在乡镇街道、村(居)都成立未保工作机构,实现三级全覆盖。

  在权益个案受理办理方向,武汉、杭州、湖州、九江等地依托青少年服务台、社区工作站点等建立个案发现平台,与职能部门完善个案转接流程。广州建立督导意见书制度,团市委受理的个案,通过督导意见书在未保机构成员单位间实现转办、督办、反馈,并及时跟踪区县个案的办理情况。长春把12355与市长热线并线运行,利用市政府督办体制受理青少年权益个案,有效提高了办理的时效和力度。

  在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方向,各地联系和培育社会组织,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共同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苏州在社区打造标准化的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为服务店配备专职青少年社工,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实现团组织与社工机构的有形对接。杭州筹建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昆明建立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南通建立心灵家园、童梦公益发展中心等社工事务所,培育、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专业服务。上海市浦东新区组织社工进学校、进监所,开展法制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工作。鞍山组建青少年事务联络员和青少年权益代表队伍,定期反映青少年成长问题。重庆市渝中区组建爱心妈妈帮教团,对重点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推动法制化进程方向,各地积极推动制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地方配套法规及政策,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福州推动市人大开展未保条例执法检查。北京市海淀区推动公检法司和教育等部门制定涉诉未成年人信息限制公开的工作办法,推动公安机关设立未成年人案件审查预审中队。三亚开展法治学校创建试点,配齐学校法制副校长。九江整合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权益使者、公益律师团等社会力量,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自护教育和维权等服务。

  在健全组织化机制方向,着力完善面对面活动工作机制,活跃预防专项组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经常性工作联系。珠海开展我要上两会主题活动,遴选青少年列席市、区两会。北京市门头沟区筹建区级青少年关护中心,实施向日葵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计划,针对单亲家庭子女、网络成瘾青少年、轻微涉罪青少年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矫治和关爱帮扶。无锡在下辖县区均设立未保委,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协调扩大社工岗位设置,在主城区依托“12355青春加油站”“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构建“1公里服务圈

  在热点事件响应机制方向,各地在制定响应预案、组建专家顾问团等方面积极探索。北京市西城区将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重点案件的协调解决纳入法制教育联席会议程,将典型案件和热点事件进行分级,分别制定相应的响应程序。宁波与专业公司合作建设青少年网络舆情监测中心,通过自动化云数据监测和人工化基层站点及时发现和应对热点事件。天津市北辰区成立区应急办牵头的青少年权益应急响应工作组,在各镇街成立工作站,落实专人值班制度。毕节也制定了青少年权益热点事件响应预案。

  在用好网络新媒体方向,主要是建设和运用网站及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丰富推送内容,增强互动交流。天津市河西区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定期推送法律维权、生命自护、心理健康、志愿公益等信息,受到区内青少年广泛关注。长沙、淄博也建立多种形式的微博、微信平台,扩大权益工作影响力,丰富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工作载体。

  在建立权益监测体系方向,各地积极开发监测系统,建立基层监测站点和队伍,会同专业机构进行分析研究。武汉把青少年权益状况监测工作分别落实到公安、民政、司法、妇联等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并编制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测评报告,建立评估和预警体系。柳州依托综治动态数据平台,通过购买社工服务、招募志愿者、建立维权小组等方式初步形成监测网络。

  在完善工作考评机制方向,重点建立科学的考评指标,完善青少年维权岗申报和复核机制。西宁团市委与预防专项组成员单位签订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西安以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青年卫士评选为抓手,把结对帮扶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列为评选条件,协调专项组成员单位参与青少年权益工作。

  3.存在的问题。通过摸底,我们也发现试点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均衡。各试点城市之间工作进展不均衡,差距比较大。有的工作开展丰富有效,体系建设、机制创新初见雏形,较好地实现了试点目标。有的还停留在发文件、定方案阶段,工作进展缓慢。个别省级团委对试点工作认识不到位,指导、督促和支持的力度不够。二是对试点把握不清、研究不透。有的城市对本地权益工作状况情况不明、底子不清,开展试点重点不突出,只是一味地求全求大。有的城市对所选试点方向的工作要求、关键环节缺乏深入研究,工作设计上存在偏差和混淆。个别城市把试点看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手段,存在应付情况。三是创新力度有待加强。有的城市对全团开展权益创新试点的目的和意义把握不清晰,工作思路狭窄,创新探索不明显,只是把过去的工作项目简单打包塞进试点框架。有的还是习惯于行政化方式,目光仅停留在组建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上,吸纳社会力量不足,手段载体创新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在继续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要着力研究解决。

  三、认真做好下一步的青少年权益创新试点工作

  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进行探索创新,积累经验,进而带动全团权益工作整体活跃,这是我们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考虑。大家要深刻领会创新试点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试点方向的内在逻辑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1.落实权益工作新要求。开展创新试点,既是适应社会发展变化、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权益工作在新形势下不断推陈出新,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机制的有效载体。要围绕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落实好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要求,把试点放在全团整体工作格局中谋划和推进。要注意把握共青团权益工作的本质要求,把重点放在发挥代言作用上,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青少年的利益诉求,推动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有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寓教育引导于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更要注重思想引导和信念培养,在权益工作中体现共青团的根本职能。

  2.找准试点目标定位。这次确定的9个试点方向,从不同侧面代表了目前青少年权益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难易程度不一样,工作目标也不一样。大家要深入研究每个方向的目标定位,找准有效推进的路径和载体。比如,活跃未保工作机构方面,要抓住健全工作机制这个关键环节,注重建立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个案转接等工作机制。建立青少年权益个案受理办理机制,既要建立共青团发现和受理个案的工作机制,也要依托未保工作机构,健全与相关成员单位之间的分析、会商和分办工作机制,实现个案的有效转接和跟踪处理。

  3.注重形成创新亮点。创新是试点工作的核心要求。推进试点过程中,在工作理念上,要围绕共青团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突出团的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注重以社会化运行方式开展试点。在工作载体上,要在继续深化已有品牌工作的基础上,根据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设计新的工作项目,通过试点不断拓展共青团权益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在工作方法上,要适应青少年成长环境的新变化,注重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提高团组织的专业化服务能力,通过试点有效联系服务青少年。

  4.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试点重在试出工作模式,形成清晰固定的流程和相对完善的制度,这也是衡量试点成效的重要标准。在9个试点方向上,我们都强调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试点中的探索创新能够固化和推广。要注意建立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推动制定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政策措施。要积极建立整合社会力量的工作运行机制,稳定联系心理、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与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广泛合作,实现社会力量和权益工作的有效对接。要注重建立青少年权益个案转接、舆情监测、热点事件响应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广泛倾听青少年意愿心声,有效反映青少年利益诉求。

  5.实现与其他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试点是为了实现对权益工作的全面带动。在权益工作整体框架中,试点与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等目前的重点工作有着紧密联系。大家要注意各项工作相互交融、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在具体创新项目设计上,可以把相关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使创新试点中形成的机制、载体能够有效推动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在试点中也要注意体现既有工作优势的深化,整合和利用已经形成的品牌项目,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6.注意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我们确定的试点方向中,有些还没有成熟的经验,有的还涉及到社会稳定等敏感问题。大家在推进试点中,要注意牢牢把握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既要勇于探索,也要积极稳妥,不能一味求新冒进、片面追求社会影响。比如在介入个案处理方面,既要能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也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需要走法律程序的一定要走,不能大包大揽。对于典型案件和热点事件作出响应时,要取得党政的充分授权,积极稳妥地表明态度,可以充分借助专家力量提出建议,协调相关部门会商研究,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年底,我们要对各试点城市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团中央权益部在广泛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试点工作考核评估评分办法》,明确了每个试点方向的具体要求。希望大家按照考核评估标准,切实推进试点工作。

  四、做好权益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这次参加会议的同志,有一些是新到权益战线工作的。借这个机会,我也谈一谈做好权益工作的几点体会。

  1.坚持基层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今年权益战线的工作任务很重。客观地看,权益战线在基层工作力量、资源保障都还比较薄弱,要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需要从基层实际出发,加强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省级团委要做好工作统筹,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督导评估。地市级团委要做好工作安排,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团中央权益部将就各项重点工作制定菜单式、模块式的标准化流程,便于基层把握工作要求,明晰工作环节,落实好工作任务。

  2.保持工作韧劲,注重持之以恒。我们经常说,权益工作具有长期性、整体性特点,短期内成机制、见成效不容易。社会发展过程中,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利益矛盾的多元,在青少年群体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权益工作的领域和方式都面临着新的变化和要求。现在形成的工作格局和取得的工作成果,凝聚着权益战线同志们的长期付出和努力。我们要保持权益战线的良好传统和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狠抓落实。

  3.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工作水平。与共青团其他战线相比,权益工作专业性特征比较明显。有的同志说,工作几年后才算把权益工作初步搞明白。我们要在工作中注意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把握权益工作的内在机理,掌握权益工作的规律和内涵。同时,注重发挥社会化专业力量的作用,充分依托各类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基础性理论研究,总结提炼实践成果,不断提高开展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权益战线整体工作能力。

  同志们,做好共青团权益工作,对于团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既要全面领会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权益工作创造的广阔舞台,抓住当前的有利契机,也要深刻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现实需求对权益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推动共青团权益工作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