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3浏览次数:

各系(院、校)团总支:  

为了与时俱进地弘扬雷锋精神,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团委决定在我院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雷锋精神”不仅体现为助人为乐,也应体现在热爱集体、热爱学习、文明礼貌、勤俭节约等方面。当前,我院正在推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应在全院形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加强文明礼仪教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从身边做起 让河职更美丽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5日—3月31日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在青年学生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传统美德和道德意识,规范学生文明行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倡导全院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由团委统一组织开展的活动  

1.“文明你我,美丽校园”志愿服务行动。各团总支组织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污印等美化校园环境卫生系列活动,推动建立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开展不剩饭菜的“文明餐桌”活动;从“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等方面开展“日行一善,争做文明学生”活动。动员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净化、亮化、美化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把雷锋精神落小、落细、落实。  

2.“爱护植物,绿化河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月12日植树节,大力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为树木浇水、清除杂草、去除树干小广告等活动,宣传环保意识,推动校园环境建设。  

(二)各系(院、校)团总支自主开展的活动  

1.“文明上网,传播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各团总支要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重点,教育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诱惑,强化法制意识,规范网上行为,培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2.“平安出行,文明礼让”志愿服务行动。通过网络、团课、宣传栏等途径宣传乘车礼让、文明过马路等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步行的良好交通环境。  

3.“奉献爱心,温暖帮扶”志愿服务行动。各团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助老、助残、助幼、助困志愿服务行动。  

4.鼓励各团总支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总支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主题鲜明,立足校园,面向青年,务求实效”的原则,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把活动落到实处。要从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入手,真正为师生做实事、办好事,做到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取得实效。要求各团支部必须做到“两个一”,即必须开展一次有组织的主题团课,必须开展一次有效果的主题实践活动。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各团总支要切实加大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页、微博、QQ、贴吧、报刊栏等阵地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班级主题团课、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雷锋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共同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六、活动总结

以上各项活动完成以后,各团总支于3月31日前将活动文字及图片材料电子版报送至团委张萧予(行政楼A109室)。团委将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对各团总支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统一展示,并联合相关部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共青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