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走进湖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李延兵)今年6月以来,团中央精心挑选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组建了第一批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5组赴山东、江苏、安徽、山西、河南、陕西、湖北、湖南、江西、河北、天津、内蒙古、广东、广西、海南等15个省份、29个城市,开展巡回分享活动87场,吸引15563名青年现场参与,新媒体用户访问量达到4719万人次,有关网页、微博、微信、H5页面等点击量超过1.43亿次,受到了团员青年的广泛欢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用“身边人”的故事激发青年共鸣

分享团成员亲切质朴的语言、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顽强拼搏的励志故事、坚定执着的人生信念,在各地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共鸣,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了点燃青春的热情、奋发向上的力量和崇德向善的价值。活动现场,青年们纷纷提问、踊跃发言,由于气氛热烈,许多分享会的时间都不得不延长。每场活动结束后,围拢着分享团成员继续提问、争相合影、留存电话、索取签名等场景屡见不鲜。军嫂丁赟为爱情选择坚守和奉献的事迹,几乎感动了所有参加分享会的青年,很多人流着眼泪听完她的故事。很多青年都在问丁赟16年来如何能够承受种种困难与挫折,她说:“我的义无反顾并不是盲目的冲动。虽然自己的选择有遗憾和不完美,但因为责任,因为爱,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在江西财经大学,有同学问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教导员桑武在面对危险时心里想的是什么,桑武回答:“面对危险我内心也时常感到恐惧,但是在那个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在鄂尔多斯,一名大三学生问吉林永吉县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徐勃,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怎么树立自己的就业观?徐勃说:“不论你是在基层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应该认真对待,有向上向善的思维并为之努力就能实现自我价值。” 

用“零距离”的交流化解青年困惑

活动紧紧围绕青年自身生活、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直面回应青年关切,积极化解青年困惑,将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深入细致地做到青年心里。在榜样的带动下,青年们倍受鼓舞,争相抒发自己对“向上向善”的理解。“奋斗”、“梦想”、“坚守”、“责任”、“奉献”等成为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在济南大学,大一学生张贵军感慨地说:“感谢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活动,给我们很好的启迪,听完后触动心灵,让我更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觉得自己浑身充满正能量。作为刚入校的大学生,更加坚定了用向上向善的品质奋斗,无悔于青春。”在国家电网株洲供电公司,青年职工陈国茜在分享会后说:“上善若水,流淌的是生命之美,一路蜿蜒向前,滋养了两岸的花草树木,润色了沿途的风景人情。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人生,却有着相同的向上向善的心和对职业、对人生的耐心、细心和专心。”在江西新余学院,大学生胡翡翠说:“学霸苏佳灿在学习、工作路上奋勇前进,敢于创新,让我们懂得了年轻人要成功,选择一个合适的人生目标很重要,不然会迷茫,选择之后去奋斗,奋斗之后要坚持,坚持之后要乐观,最后还要学会包容和感恩。” 

用“全媒体”的方式传播核心价值

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和青年时尚元素,是分享团走基层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重要“秘诀”。活动期间,策划制作的90秒活动宣传片全网点击量超过45.8万次;《分享团是怎样炼成的》H5页面全网点击量超过23.5万次;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活动专题网页点击量超过1.14亿次、用户访问量超过1846万人次;#向上向善好青年#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937.2万人次,参与讨论人数超过2.6万人次。精心设计的分享团团旗、标识、海报、T恤等宣传产品,受到了青年的广泛欢迎。为吸引场外观众参与活动,分享会现场设立了微博墙,邀请分享团成员与网友直接对话,将奋发向上、崇德向上的价值导向从活动现场“扩散”到网络空间。有的基层单位还对活动环节进行“升级”、创新,让分享交流与青年的工作生活贴得更紧密、场面更加热烈。在湖北咸宁,当地团组织开通新媒体报名通道,吸引170多人通过新媒体报名参加活动。在海南海口玉沙社区,街道团委完全依靠新媒体发动,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自发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在广西警官学校,武警雪豹突击队的刘洋与警校学员现场交流切磋射击要领,展示了人枪合一的境界来自于追求极致的执着。在长安大学,微博互动中加入了抽奖环节。在阳泉军分区,分享团成员被现场聘请为阳泉宣讲团特邀宣讲员。这些生动的细节,使活动的“青年味”和“时尚感”越来越强,也让青年们更加感受到榜样与自己零距离。 

据了解,团中央将于今年9月开展第二批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实现年内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将“分享团走基层”打造成为共青团的重要活动品牌。